跳到主要內容區

課程規劃

緣起

課程說明

本課程開設目的是確保大學部學生具備「學院知識表述能力」。教師透過選文的精讀指導,帶引學生體察語言形式與表達內容的關係;透過寫作指導,從「問題意識的形成」到「資料的蒐集運用」到「知識論述」再到「完成報告」。本課程教導學生如何遵循學院寫作模式,如何尊重他人智慧財產權,確保學生充分知悉相關的學院規範。

指定教材

1.劉承慧、王萬儀(主編),《大學中文教程——學院報告寫作》,清華大學出版社。
2.各班授課教師指定之精讀文本。

參考書籍

1.清華大學寫作中心(編著),《大學中文寫作》,清華大學出版社。
2.競寫歷屆題目與得獎作品(請於寫作中心網頁最新消息之「競寫資訊」查詢)。

教學方式

由教師講解閱讀與寫作知識,並主導課堂討論。

教學進度

第一階段:學習、辨識四種基本寫作類型。
第二階段:收集並閱讀資料、建立問題意識、篩選資料、確定報告方向,初擬報告大綱。
第三階段:練習資料改寫、強化示例與推論、撰寫初稿、製作簡報(建議第12到14週之間進行)。
第四階段:確認無抄襲、確認文獻註記、調整組織架構、完成初稿。
第五階段:調整組織架構、檢查格式與註記、修訂文稿、完成報告。

成績考核

課堂表現30%、學期報告70%。
附註:
1.學期報告包含完成學期報告所指定的階段性作業。
2.學期報告的評分原則請參考「評分標準表」。

評分標準表:

評分依據 所佔比例 具體要求
問題意識 40%
  • 具有明確而具體的問題意識。
  • 應觸及問題的核心及問題意識應與推論過程相互扣合。
  • 問題意識應呈現對相關主題的研究有一定的認識,且以此為延伸的基礎。
  • 報告主體的論述段落或陳述內容應符合且支撐問題意識,並未逸出或不足。
資料引用及統整 25%
  • 應選擇來源可靠的資料。
  • 應呈現有助於解決問題意識的二手資料或文本內部證據。
  • 應統整與問題意識高度關聯的資料,並適當剪裁。
  • 能明確區隔引用資料與作者意見。
文字表達與推論過程 20%
  • 題目、各層標題及文句表達應具精確性。
  • 組織段落應展現嚴謹的推論過程。
  • 段落間應注重事理關係且彼此扣合。
  • 行文應展現前後一貫的觀點。
報告格式 15%
  • 參照《大學中文教程》附錄一之三規定,其中包含標題、內文、引文、註腳、引用文獻的格式。
總計100%
瀏覽數: